復健之路不再苦悶 玩闖關遊戲助復原

復健之路不再苦悶 玩闖關遊戲助復原

2012/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有效確保病患骨折手術後的復健功效,壢新醫院骨科張舜閔醫師與中央大學資訊工程所葉士青教授以及黃秀珊、貢以航兩位研究生,共同研究「動感復健輔助系統」,可讓復健病患在虛擬實境中設定復健動作,透過遊戲闖關的方式,依照畫面中指引的動作進行復健,亦可確認動作的正確性及準確度,讓整個復健過程有趣不苦悶。

  壢新醫院骨科張舜閔醫師舉例,病患術後復原期原需6個月,若配合度高、遵照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指導進行復健,這樣積極態度下,神速的在3個月左右就恢復正常的肢體機能,他也指出其實骨折開刀後的病患,在短暫的休息1~2日後,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及早的進行復健活動,對後續的復原效果較佳,併發症也較少。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所葉士青教授說,動感復健輔助系統利用陀螺儀、加速規、磁力計等三個感測器組成「姿態感測器」,可提供9個自由度的測量,測量物體的姿態值,並藉由無線傳輸模組傳輸量測資料。再依照醫師建議病患復健的姿勢及角度,進行系統內數據設定,配合3D遊戲動畫進行引導,當病患做出動作達到標準及角度時,並會有像是遊戲闖關成功的聲音,讓病患覺得復健也可以充滿娛樂性。

虛擬實境可成為輕度復健治療一個重要的輔助工具,它可以減少實務訓練時間、訓練品質穩定以及增加病患復健意願,現行它為單機模式,未來預計將開發成WEB版,結合雲端科技,即使病患在家中復健,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也可以線上掌握病患復健情形,給予動作補強或修正,讓病患盡早恢復健康,有效提升醫療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