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端午佳節 選購食材多注意

歡慶端午佳節 選購食材多注意

2012/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將至,澎湖縣衛生局針對端午節的應節食品加強抽驗,包括粽葉、粽繩、菜脯、蝦米、香菇、蛋、油蔥酥等的食材,檢驗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等防腐劑,漂白劑如二氧化硫、殺菌劑如過氧化氫等食品添加物,其檢驗結果均予規定相符。

澎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應慎選包粽材料,例如選購形體完整、碎屑少的蝦米較佳,避免購買外觀有不正常紅色的蝦米;選購有青草香味之粽葉,如有嗆鼻味者不宜購買;選擇低溫冷藏或包裝良好,無發霉腐壞之蘿蔔乾等醃漬、醬菜類食品,並避免購買來路不明之散裝產品。另外為預防意外發生,在家中包鹼粽時要將鹼水置於安全處,避免讓小孩接觸或誤食以免造成食道嚴重灼傷。蒸煮粽子時,掀開蒸籠,不要整個面向蒸籠,以免臉部被熱氣燒傷。

衛生局呼籲轄內的食品製造業者,要有道德良知,衛生局已在北辰市場進行2波全面性的宣導活動,尤其針對鹼粽依傳統製法非常強調Q度,衛教業者千萬勿違法使用俗稱硼砂的添加物,也將雙管齊下予以不定期針對鹼粽再第三波進行抽驗,違反規定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來處辦最高可處新台幣6至600萬元,若違規情節造成民眾之身體或健康有嚴重危害者,得先移送法辦,業者不要存有僥倖的心理。也希望有愛心的婆婆媽媽們,不要再使用硼砂煮鹼粽,千萬別貪圖那一點點的好口感,犧牲掉親戚朋友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