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發作時 尿酸值不一定高

痛風發作時 尿酸值不一定高

2012/7/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性,因後足跟慢性腫脹疼痛而前來求診。初步檢查,尿酸值在正常範圍。進一步安排關節的超音波檢查發現,後足跟附近有化的沉積以及積水,經由抽取關節液做分析,確認為尿酸鹽結晶所引起的痛風性關節病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風濕免疫科羅位庸醫師表示,痛風發生的族群,從青年到老年人都有可能。停經前的女性,可能是女性激素的保護作用,尿酸的排出能力比較好,因此極少有痛風困擾。停經後的女性,機率則會大為增加。此外,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尿酸的排出能力變差,好發機率也會增加。而服用利尿劑,服用肺結核藥物,胃腸道出血,飲酒,大餐過後,發作機率也會變高。

羅位庸醫師指出,在痛風的診斷上,經由過去病史、本身的疾病、臨床症狀,理學檢查、X光檢查及血液檢查可以得到初步的診斷。一般而言痛風的患者,尿酸值檢查都會偏高。但有些病人的尿酸值在檢驗時是正常的,因而增加診斷的複雜度。關節的超音波檢查,對這一類的病人能提供相當大的協助。目前關節肌肉的超音波檢查,不論是骨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運用都相當廣泛。超音波簡易,快速,無放射性等特性,對於關節肌肉的診斷是一項相當有用的工具。

痛風的治療,在急性期需治療急性發炎,藥物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或是類固醇,在急性痛風緩解後,應給予控制尿酸的治療,倘若合併有痛風結石的情形,更應使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降低,並且長期服用,才能有效控制痛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