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不只有傳奇故事 還蘊藏祖先們的養生智慧

端午節不只有傳奇故事 還蘊藏祖先們的養生智慧

2012/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般人都認為端午節,吃粽子等習俗都只在紀念幾千年前投汨羅江的屈原,其實端午節的許多習俗,除了屈原投江與白蛇傳等傳奇故事外,還蘊藏著老祖先的養生智慧,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淑秋表示,像是掛艾蒲是為驅毒除瘟,洗佩蘭澡是為防暑熱,掛香囊是為散風驅寒,塗雄黃酒是為殺蟲解毒,吃粽子是為清熱除煩等,都是古人世代相傳、順應天地的端午養生智慧。

台南市立醫院指出,其實端午節能夠並列在傳統大節中,是因為端午節時近夏至,持續的高溫天氣讓人非常難受,此時正是各種病菌及蚊蠅肆意繁殖、傳播的時期,也是疾病開始流行的季節。端午的由來,可追溯為驅邪避惡,而這樣的習俗甚至早於屈原投江的故事,其實端午節真正的意涵是疾病防疫。

另外,為歡慶端午佳節,台南市立醫院舉辦「樂活端午,健康一夏」慶祝端午節活動,現場邀請朝興啟能中心學員們表演「把愛傳出去」,朝興啟能中心收容教養智能障礙的孩子們,目前約有一百一十名憨兒,多數為孤兒或來自於無力扶養的貧困家庭,台南市立醫院的醫療團隊長期為該中心憨兒們的健康把關,值此端午佳節憨兒們也將歡樂分享予社區民眾,此外也配合文南里社區媽媽香包DIY示範教學,社區也派出二名師傅現場示範端午香包的製作,一起歡慶端午節的到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