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治療及照護問題 健保局澄清:有給付及獎勵措施

腦中風治療及照護問題 健保局澄清:有給付及獎勵措施

2012/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針對有關日前媒體報導台灣腦中風學會指稱,注射腦中風藥物r-TPA不是手術,健保無給付,健保局也澄清此為錯誤訊息。缺血性腦中風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健保局自93年1月1日起即給付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病三小時內使用合成的血栓溶解藥(r-TPA,如Actilyse®),增加中風病人康復的機會或降低殘障等級。經查,98年至100年診斷為腦中風的病人中,醫療院所申報使用r-TPA藥品的人數,由724人增加至1,263人,有逐年升高之趨勢。

對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若能儘早診斷、儘速使用r-TPA於發病3個小時內,是得到好的治療結果重要因素,因此提升各級醫院的急診品質是對於這類病患照顧的重要策略。健保局於99年1月1日起即調增檢傷分類的急診診察費支付標準,並將夜間急診診察費用加成率由2成提高為5成。並於101年5月1日公告實施的「全民健康保險急診品質提升方案」中,納入急性腦中風的急診病人,在符合健保用藥規定3個小時內診斷及完成r-TPA注射之個案給予獎勵,每個個案可以申報2,000點的獎勵,以確保病患在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得到適當、有效的醫療照護及品質。

對於腦中風病人或其他病疾病患住院治療時,按病床類別(加護病房或一般病房),每天支付住院診察費由712點至257點不等,如需要會診其他專科醫師,則支付住院會診費,而且腦中風病患住院治療期間接受本保險給付範圍內的病床費、檢驗、處置、手術或藥物治療,健保均有給付,並無文內提及「治療中風沒有健保給付,頂多會診費及中風給付與治療粉刺給付費用相同」的情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