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粽小秘訣 把握「三少一高」

健康吃粽小秘訣 把握「三少一高」

2012/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又將至,在歡慶佳節時,民眾要如何吃的健康無負擔?成大斗六分院郭師妙營養師教大家健康吃粽的小祕訣: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三少一高」,並介紹搭配粽子的甜湯,讓民眾滿足口慾又不必擔心健康問題。

郭師妙營養師表示,傳統粽多屬高油、高熱量且過鹹或過甜,因此需進行體重控制與慢性病的患者,都應避免食用。此外,每餐只吃粽子,會排擠青菜與水果的攝取量,因此建議,每1-2粒肉粽搭配1-2碟青菜及冬瓜、竹筍或絲瓜湯等蔬菜清湯,並加上一份水果,以增加纖維質攝取,可避免因消化不良造成腸胃蠕動不暢而便秘。

而市售常見的粽子蘸料如番茄醬、甜辣醬等,含鈉量皆偏高,裹蒸粽、北部粽部分餡料需醃漬調味,對於需限制鈉量攝取的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較不利,郭師妙營養師建議改吃南部粽或調味較少的蒸粽。郭營養師並指出,高油高糖分的潮州甜粽,高血脂患者應淺嘗即止;南部粽的花生與花生粉亦屬高油脂類,最佳的食用祕訣是不灑花生粉,並盡可能挑掉花生。鹼粽熱量雖低,但糖尿病患者在食用鹼粽時,仍應減少蘸糖或改以代糖,避免糖分攝取過多;而傳統豆沙粽含糖量極高,不論是糖尿病患者或是一般民眾,都應避免食用。

郭師妙更補充說明,自行包粽可在糯米裡混合五穀糙米、薏仁、蓮子、栗子、燕麥等,內餡不放三層肉和蛋黃,改以瘦肉、豆干、香菇、蘿蔔乾或無熱量的蒟蒻取代,如此便可改善粽子不易消化的缺點,不犧牲口感又能兼顧健康美味。郭師妙營養師也建議民眾一道可搭配粽子的甜湯─木耳紅棗湯,使用白木耳、紅棗、枸杞、龍眼乾、蓮子與代糖一同煮約半小時即可食用,除了可去油膩外,亦增加纖維攝取量,但切記需使用代糖,以降低糖分的攝取。

最後,郭師妙營養師提醒民眾,食用粽子時,除了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三少一高」的訣竅外,更要注意粽子的保存期限,若是冷藏存放,最好不要超過三天;放在冷凍庫則勿超過二個星期;打開粽子有粘絲的情形,即表示粽子不新鮮,勿再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