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材變化多 42款粽子低卡無負擔

健康食材變化多 42款粽子低卡無負擔

2012/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國民健康局特別在今年推動「臺灣101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為配合端午佳節的到來,由各縣市衛生局共同推薦42款減熱量、高纖、少油、採用在地食材及健康食材的特色改良粽,並邀請18家受推薦單位至記者會現場展示,教導民眾如何選購粽子食材,讓民眾在端午節吃粽子不僅不會發胖,甚至還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粽子的熱量依粽子大小、食材和料理方式有所不同,平均來說,一個250公克,包了豬肉、香菇、蛋黃、蝦米並用油炒過的傳統肉粽、約500~600大卡,相當於2碗飯的熱量。此次由各縣市衛生局輔導推薦的健康特色粽平均熱量約300大卡,其中新北市的石碇桂花粽僅196大卡;桃園縣的小米香蕉粽僅167大卡。

這次大部分所推薦的的粽子都以各式穀類取代部分的糯米及增添蔬菜入粽,如基隆市的好呷粽以燕麥、紅豆入粽;台東縣的五穀養生粽以紫米、糙米、小米、薏仁入粽;嘉義縣的十穀改良粽以十穀米入粽,包含了南瓜子、燕麥、小麥、紫米、玄米、小米、大麥、紅扁豆、薏仁、喬麥,大部分的粽子都選用五穀雜糧及蔬菜等具高膳食纖維量的食材,提供了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提高營養價值。

傳統肉粽油脂來源主要為五花肉及烹調用油,此次改良粽多以雞胸肉、腰內肉、豬後腿肉、豆製品取代五花肉,或以杏鮑菇、紅蘿蔔等蔬菜取代肉類。烹調時多採用南部粽方式儘炒餡料、以水煮的方式直接將粽子煮熟以減少用油量。除了可以有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提高血中HDL(好的膽固醇),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各縣市結合地方特色將在地食材入粽,例如苗栗縣南庄改良粽選用南庄香菇;屏東縣紅豆杏福粽選用屏東萬丹的紅豆;花蓮縣紅米香粽選用花蓮光復鄉紅糯米;宜蘭縣田媽媽野薑花粽則用宜蘭縣有機野薑及以有機野薑花葉包粽。包粽子選用在地食材不但具特色、新鮮更符合低碳原則,欲了解更多特色粽資訊可上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