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注意高熱量 教你健康包「粽」

端午注意高熱量 教你健康包「粽」

2012/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端午節粽子種類多,市面上販售的粽子高熱量、低纖維、高油且不易消化,國民健康局特別在今年推動「臺灣101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推出「享受健康App」供民眾下載,為建置健康飲食支持性環境,由各縣市衛生局輔導地方餐飲業者、醫院、社區研發設計減熱量、高纖、少油、採用在地食材及健康食材的特色改良粽。讓民眾歡度佳節的同時也能照顧到健康。

除了在粽子的食材上下足功夫,如何聰明的吃粽子也是不可忽略的,國民健康局另提出下述3點提醒民眾如何聰明吃粽子的小祕訣:吃粽子應與主食替換:採購前先了解家中的需要,列出採買清單後再購買,切勿購買過量。避免端午節過後,因剩下過多的粽子而餐餐吃粽子,繼而併發身體的不適。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都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容易胃酸過多、腹脹氣、上腹部悶痛或噁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食用粽子時應細嚼慢嚥。若將粽子作為正餐,食用時需以飲食中的主食類、肉類及油脂類做代換。搭配蔬菜:享用粽子時,多搭配一些蔬菜,如燙青菜、涼拌小菜或蔬菜湯,餐後攝取足量的水果,以達到均衡飲食。減少醬料:吃粽子時常使用的番茄醬、甜辣醬等醬料,鈉含量較高,而灑在粽子上的花生粉,油脂及熱量較高,皆應酌量添加。

各縣市推薦的改良粽,將放置於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及「享受健康App」健康大秘笈中(民眾可至Andriod Market或Apple App Store免費下載),讓民眾參考使用,教導民眾如何聰明選食材、健康包粽子,並提供有對外販售的改良粽相關購買資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