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小黑蚊 從個人防護做起

杜絕小黑蚊 從個人防護做起

2012/7/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許多人都被蚊子叮過,但有時候腫塊卻奇癢無比,這可能是「小黑蚊」在作怪,夏季正是小黑蚊是大量孳生的季節,近來全臺各地都有局部地區小黑蚊孳生情形,造成受叮咬民眾不堪其擾,環保署提醒民眾建立做好個人防護及環境管理,清除幼蟲孳生的青苔,結合民眾及政府機關力量共同防治。民眾可至「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諮詢相關服務及資訊。

環保署表示,小黑蚊嗜吸人血,出沒時間以中午至下午為主,習性低飛,多叮人體小腿、手背、手肘等部位,叮咬後部分民眾會產生奇癢、紅腫等症狀,嚴重者會產生過敏反應,尚無傳播疾病的記載。近年因發展觀光休閒及有機農業,人類活動進入小黑蚊棲地,使小黑蚊藉由車輛移動至平地住家、社區、學校、公園附近適合繁殖的地點,根據研究顯示,小黑蚊無天敵,只能阻斷小黑蚊食物來源為主。造成小黑蚊繼續繁衍。

環保署指出,防治小黑蚊,應先加強個人防護,阻斷雌成蟲血源防止其產卵孳生,並可避免過敏反應,於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服、長褲,或塗抹有效的忌避劑,例如衛生署核可含DEET之防蚊液等,若發生小黑蚊滋擾地區的居家、學校等可裝置細網目(55網目以上)的紗門、紗窗阻隔小黑蚊。其次,經常整頓環境,清除青苔,阻斷幼蟲食物,可降低小黑蚊密度。

青苔為小黑蚊孳生的指標,一般在明暗交替且潮濕的地方,如屋簷下、水溝邊緣、庭院牆角、菜園、竹園、茶園、檳榔園等農耕地中經常可發現。以翻土或刮除青苔,並在移除後之地表種植密生草種覆蓋,或加舖碎石、小木塊等,降低幼蟲孳生。在小黑蚊高密度區,可用藥撲殺成蟲,但若未配合個人防護及清除青苔幼蟲棲地防治作法,只能使小黑蚊暫時消失。只有建立正確防治觀念,清除青苔與環境整頓,才能減除小黑蚊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