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食品來源 拒絕食品添加物風險

認清食品來源 拒絕食品添加物風險

2012/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日前媒體報導曾報導指,食品添加物裡潛藏著安全危機。衛生局對稽查食品添加物製售業者及市售產品加強監控,一旦發現不符合規範者,將依法處置。澎湖縣衛生局局長鄭鴻藝表示,食品添加物是指在食品製造、加工、調配等過程中,為達到特定之目的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的物質,不能拿來直接吃,也不是食品的原料,提醒消費者選購前先認明產品的重要資訊,避免買到不合格的食品。

我國食品添加物管理制度與世界各國相同,都是根據科學評估結果,公告正面表列准用品項及使用規定。目前除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藉此強化食品及食品添加物業者自主管理要求外,並推動登錄制度及持續稽查食品工廠,以及食品添加物製售業者,消除國人對食品添加物的飲食安全疑慮。
 
鄭鴻藝指出,衛生署發布訂定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包含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限量、使用限制、用途及規格的訂定,除參考國際規範外,還要針對各食品添加物品項的安全性試驗結果,並考量國人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估算所評估的食品添加物的可能暴露量,進行整體評估其攝食安全性後,加以訂定食品添加物標準,同時也會隨時依據新的科學事證,重新評估,適時修正。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要認清產品資訊,包括品名、成分(包括食品添加物)、有效日期、負責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原產地(國)及必要的警語。由於食品種類及形態日益多元化,消費者要培養「五不買」的認知與觀念,包含來源不明者不買、成分不明者不買、標示醫藥效能者不買、誇大功能者不買、標示不完整者不買。消費者聰明選購食品,才能夠吃的安心又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