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減肥減錯 當心越來越肥

超級愛健康/減肥減錯 當心越來越肥

2012/6/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了維持好看的身型,台灣人成為愛減肥一族,根據一項針對全球56個國家區域的減重調查顯示,有6成國人覺得自己過重,還有高達6成6的人正在減肥,高於全球平均值5成3,是各國之冠。但是嘗試許多減肥方法,卻還是瘦不下來,原來你可能減錯方法囉!

潘懷宗博士解釋,胖從外型來看可以分成兩大肥胖類型,如蘋果型肥胖,屬於內臟型肥胖;特徵為「中廣」型的肥胖,其脂肪容易堆積在腹腔內使得肚子向外凸肥胖,造成原因主要是營養過剩,缺乏運動,普遍男性居多。另一種則為酪梨型肥胖為皮下型肥胖、下半身肥胖、下半身水腫肥,肥胖集中在臀部和大腿,大多是營養過剩,缺乏運動,再加上長時間久坐久站的女性居多。

許多人認為只要多吃蔬菜水果,就可以幫助減肥,潘博士說,這是錯誤的,其實減肥最基本的醣類、蛋白質、脂肪都應該要均衡攝取,身體的器官運作才能正常化,蔬果、纖維、酵素的存在也才有意義。如果本末倒置,身體長期得不到應得的營養,內臟和肌肉一定會被犧牲耗損,皮膚會鬆垮沒彈性,淋巴液無法回流,小腿會腫脹難消,這些都是營養不良的徵兆。

其實我們生活中的食物許多都是幫助減重的好朋友,包括含維生素B1、B2的全穀類、堅果、肉類等,因為維生素B1及B2對於熱量的代謝相當重要,它們是酵素的輔脢,要是缺少它們,酵素就無法發揮作用,達到消耗多餘脂肪的目的。

含有酵素的蔬果,如鳳梨、木瓜、奇異果,不但能減少中性脂肪囤積在血液中,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達到燃燒脂肪的功效。期他還有豆芽菜、香菇、洋蔥、蔬菜、黃豆、豆腐、豆皮、味噌,及芝麻、燕麥、穀類等,因含有木質素可活化腸道功能,使排便通暢,刺激新陳代謝,使脂肪不容易堆積。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2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