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三不」致骨鬆惡化 死亡率為女性2倍

男性「三不」致骨鬆惡化 死亡率為女性2倍

2012/6/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採訪報導)骨質疏鬆對年長者而言,可說是無形殺手,根據研究發現,骨鬆併發症中最嚴重為髖部骨折,死亡率高達10到20%。過去認為骨鬆多是女性,但其實不然,有越來越多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症,而且其併發症致死率還是女性的2倍。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榮森教授表示,骨鬆併發症中最嚴重為髖部骨折,65歲以上男性發生後一年內死亡率為22%,約是女性2倍。

楊榮森教授表示,很多男性以為骨質疏鬆只是婦女病,認定骨鬆不會找上門的心態,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男性也會發生骨質疏鬆,而且治療上有三大瓶頸,造成男性骨鬆致死率高於女性。第一個瓶頸是「不相信」,很多病人認為自己是有「骨」氣的男子漢,怎麼可能骨質疏鬆。第二個瓶頸是「不能吃藥」,台灣約有13到15%的男性患有胃部疾病,跟骨鬆的藥物衝突,所以無法吃藥。第三個瓶頸是「不認真治療」,很多使用口服藥物的患者,無法確實依照醫師指示吃藥,甚至有一半的病患治療3個月後就中斷用藥,導致藥物無法發揮療效。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則指出,過去男性治療骨鬆僅有2種健保給付藥物,女性則高達8種,而且多數男性病人還會忘記服藥;但是最新的針劑藥物除了獲得健保給付外,只要一年一針,就可以治療男性骨鬆。臨床實驗發現,該藥物治療第一年可降低7成的脊椎骨折,第二年也仍可降低約7成,能幫助男性遠離骨鬆致命危機。

父親也患有骨鬆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發現,因手麻腳麻、四肢無力、全身痠軟、或腰痠背痛而求診的病患中,高達8成有骨質疏鬆,甚至在X光檢查中,可以發現全身有好幾處都出現壓迫性骨折。他的父親也是骨鬆患者,但也因為口服藥物很麻煩而無法按時服藥,改用一年一針的針劑治療後,不但可以提供父親完整的保護、遠離行動不便的危機,同時也讓黃醫師能夠放心服務病人,不需要擔心父親骨鬆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