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易患呼吸道疾病 戒菸後短期就能改善

吸菸易患呼吸道疾病 戒菸後短期就能改善

2012/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由於台灣推動菸害防制法,18歲以上成人吸菸率已大幅減少,根據2010年統計,男女吸菸率分別為35.0%、4.1%,在日本男性吸菸率大約38%,而美國、英國大約22%,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謝武峰指出,幾乎很多疾病都跟香菸有關,尤其與呼吸道疾病最為密切,像是「慢性阻塞性肺疾」,而戒菸可以改善病人的症狀,且短期內就立竿見影,戒菸可以恢復免疫力、降低感染的機會,也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惡化。

謝武峰主任說明,所謂慢性阻塞性肺疾(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是一種進行性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80 ~ 90%都是香煙所引起。而吸菸罹患COPD的可能性比非吸煙者高出20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2年全球約274萬人死於COPD,居世界死亡原因第四位;至2020年COPD將成為世界第三大死亡原因,位居世界經濟負擔第五位。

吸菸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甚至連吸二手煙者也容易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謝武峰主任提醒,凡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形成制病機轉,包括氧化壓力、蛋白酶和抗蛋白酶的不平衡,組織無法修補。

謝武峰主任指出,若想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戒菸是最有效且經濟實惠,戒菸可以改善病人的症狀,恢復免疫力、降低感染的機會,也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