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快樂動 網路減重e點通

聰明吃、快樂動 網路減重e點通

2012/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去年(100年)6月開始設置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委託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辦理,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即時解答民眾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減重等疑問,從101年4月起,民眾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針對每位來電民眾不同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建議,協助民眾輕鬆快樂達到減重目標。

目前每日(包含假日)上午9點~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0800三線免付費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疑問,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4,876人次使用過此項服務。

國健局根據來電諮詢問題分析,大部分民眾最關心的是如何透過「聰明吃」(飲食)以及「快樂動」(運動)來達到健康減重,兩項分占諮詢數量的56.4%和28.5%。「聰明吃」最常被詢問的是飲食原則31.8%、六大類食物攝取原則24.5%、外食與速食20.7%及熱量需求12.9%;「快樂動」最常被詢問的是運動知能84.4%與局部塑身10.6%。每通來電諮詢結束後皆進行滿意度調查,整體滿意度超過九成,顯示此服務專線確實提供欲進行體重管理的民眾專業性的建議與諮詢。

其中許多人常認為,水果很甜,減重期間一定不能吃,國健局則指出,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水分,更具有豐富的植化素,植化素可提升人體免疫力,是減重期間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因此減重期間必需要攝取足夠的水果。若是正在減重的外食族,在菜色選擇上,建議可以1葷、1半葷素、2素的方式進行選擇,並減少以油炸烹調的料理,選擇多樣的不同顏色蔬菜,其中須包括一份深綠色蔬菜。

另外國健局也提醒,對於BMI≧20kg/m2、體重過重或肥胖而想減重的人,減重目的是要減掉多餘的脂肪,遵守「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秘訣,便可全身瘦下來,自然可以瘦腰及瘦大腿。若再加上適當的肌力訓練,能讓身體曲線更緊實,並且維持減重成果,對於追求體態漂亮的人,除了力行「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來維持健康體重外,還可以在運動中加入肌力訓練,藉由訓練個別肌肉的線條,讓身體不要有鬆垮的感覺,身材曲線更好看。

最後國健局也已針對民眾來電常問問題,彙編成問答集,放置於肥胖防治網站,若對健康減重有任何疑問,拿起電話或動動滑鼠,就可以邁向更健康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