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當心!愛玩平板、手機小心手麻要人命

低頭族當心!愛玩平板、手機小心手麻要人命

2012/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年約45歲的婦女,每天早上起床時手指都會有麻麻刺痛的感覺,嚴重時甚至無法安然入睡,最後連拿東西都會因為手掌肌腱萎縮無力而掉落,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職能治療師蔡佾錄表示,因為過度使用手腕造成肌腱發炎,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像這樣的「腕隧道症候群」其實十分常見,最常出現在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平版電腦的電腦族身上。

蔡佾錄治療師接著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險群還包括,家庭主婦、懷孕期的婦女、手腕骨折或手腕骨脫位的患者,以及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與需重複性使用到手腕的人,蔡佾錄治療師指出,一般來說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可略分為三期,前期患者早上剛起床的時候覺得手有僵硬的感覺。中期在大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一半出現脹脹、麻麻、刺痛的感覺,症狀在晚上或睡醒時特別明顯,但並不影響小指。後期嚴重者可看到拇指下方的手掌肌肉萎縮及手腕無力,手拿物品易掉落情況。

目前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可分為復健治療及手術治療,除非已出現肌肉萎縮或感覺喪失的問題,否則通常以復健治療優先。蔡佾錄治療師表示,復健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冷熱敷、經皮神經電刺激、超音波等。職能治療:製作豎腕副木和功能性腕部訓練等。製作豎腕副木主要目的,是要將已經發炎的手腕關節固定在一個最佳的休息姿勢,進而讓手腕達到最好的休息效果,並且也可避免因手腕扭轉、彎曲引起的進一步傷害,通常會要求患者晚上穿戴豎腕副木讓手腕休息至少兩星期。

蔡佾錄建議,目前復健治療運用於腕隧道症候群的病例上幾乎無副作用,且單純的腕隧道症候群經治療後的再發生率相當低,復原狀況也都有相當顯著的效果。要避免腕隧道症候群,工作期間須避免手腕長時間維持在過度彎曲或過度伸直的姿勢,也要確實做到每五十分鐘就讓手腕休息五分鐘的習慣,並常做手腕拉筋運動與肌腱滑動等運動,能有效預防疾病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