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葉抽驗 四成含二氧化硫超標

端午粽葉抽驗 四成含二氧化硫超標

2012/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將至,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公布市售粽子、端午節食材共75件抽驗結果,其中7件粽葉、3件蝦米被檢出二氧化硫過量。針對不合格粽葉及蝦米產品,衛生局已立即要求販售業者下架禁止販售,並追蹤供貨來源依法辦理。

衛生局發現業者為了保存粽葉,可能使用亞硫酸鹽類來防蟲、防霉,而蝦米因為乾燥後顏色較深,業者常使用亞硫酸鹽類增加商品色澤以提升消費者購買慾,食品中亞硫酸鹽類如添加過量會造成大量之二氧化硫殘留,長期食用會導致人體呼吸系統功能障礙,但二氧化硫極易溶於酸性水中,建議民眾可用少量酸醋及米酒加入水中,再放入粽葉及蝦米加熱浸泡5至10分鐘, 之後再以清水沖洗約3分鐘,即可去除大部份的二氧化硫。

衛生局建議民眾,選購粽子乾貨配料時,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不宜購買來源不明之散裝品或色澤太過鮮豔、顏色失去自然的產品,正常蝦米的顏色為自然的淡橘紅色,且無異味;而粽葉分為麻竹葉及桂竹葉,麻竹葉帶有竹葉清香,乾燥時外觀呈現自然墨綠色,而桂竹葉聞起來無嗆鼻臭味,乾燥時外觀有自然褐色斑點。 衛生局也提醒,佳節應景享受美食除了要懂得節制外,別忘了也得讓腰動動,避免囤積過多的熱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