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宅療育成功關鍵 專業與家庭的合作

到宅療育成功關鍵 專業與家庭的合作

2012/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雖然早療的觀念在台灣已相當受重視,不過仍有許多發展遲緩與障礙的孩子,因為交通不便,或是缺乏療育機構,或是因為身體病弱難以出門接受療育,而接受到宅療育的服務模式。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的物理治療師蘇毓茹表示,早療中心裡會培訓各項療育知能,專業同仁及督導能互相討論,獲得即時的支援,因此遇到孩子的其他問題時,並不擔心有服務上的困難。
  
通常負責到宅療育派案的社工碰到動作問題較大的重度孩子,會優先派給負責粗大動作復健的物理治療師,所以蘇毓茹手上的到宅個案,幾乎全是極重度的腦性麻痺或罕見疾病的孩子。「當沒有站立架,就運用現有的床,再加上副木,自己當人體站立架,也可以達到站立架的復健效果。」當家長看到孩子的療育效果,也會更加地投入。
  
「有的家長比較心疼孩子,不希望勉強做太多復健,只要孩子舒服就好;有的家長很積極,到處蒐集資訊,對孩子的療育很有自己的想法。」到宅服務總會遇到許多類型的家長,提供療育策略,不一定每個家長都立刻能取得共識,蘇毓茹曾經遇到的狀況是,她建議家長讓孩子使用站立架,提升孩子的體能和活動視野,以及其他生理功能,但家長卻從其他醫師處獲得不同答案,認為孩子狀況太嚴重,站立架的效果有限。
  
「家長畢竟是孩子最親近的人,家長的擔憂和期待,專業人員一定要理解與尊重。」蘇毓茹秉持「碰壁,卻不消極」的觀念,與兒童的家庭成為一個信賴聯盟,才是到宅療育成功的關鍵。她會改變策略,跟家長溝通折衷方案,也讓家長充份了解孩子的狀況,對孩子的療育目標和可能性有合理的期待。跨專業的訓練、團隊的支援,再加上與家長結盟,到宅療育也可以做出無限可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