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海洋「淨」一份力 澎湖環保登國際

為海洋「淨」一份力 澎湖環保登國際

2012/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在九月第三個週六為環保人士所重視的淨灘活動,淨灘行動始於1986年美國德州,26年來,全世界同步舉行淨灘,與一般淨灘活動最大的差異在於,始於德州的ICC提供了一份記錄垃圾種類與數量的表格,除了清理海灘上的垃圾外,進一步紀錄分析垃圾的來源,希望提醒大眾海洋垃圾污染的嚴重性。環保局從2010年開始啟動海洋垃圾分類調查,吸引全球61萬人點閱,讓澎湖躍登國際。

2011年持續執行40場次、調查一萬六千餘件垃圾,主要來源是「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共收集到9792件樣本,約佔58.7%,也就是說海邊有58.7%的垃圾是人們到海邊活動留下來的,各種材質的飲料瓶、免洗餐具、塑膠袋、包裝袋等,都屬於這個項目,再來是「海上活動與船隻」,共有5052件樣本,佔30.3%,包括許多漁業用的資材、漁網、浮球等,排名第三的「抽菸相關行為」佔4.6%,包括菸蒂、菸盒等。

最後是「傾倒廢棄物」0.9%和「醫療/個人衛生用品」0.2%。彙整統計海洋垃圾清除行動調查結果,最多的垃圾第一名為漁業用浮球浮筒,成份主要為塑膠和保麗龍,第二名為寶特瓶,次多為玻璃飲料瓶、塑膠袋、鋁箔包、外帶飲料杯等,當我們習慣使用方便、看似成本低廉的塑膠容器時,卻忘了用過即丟後,污染環境所付出的隱性成本。

為海洋「淨」一份力,人人都可以做到,只需正確處理你所製造的垃圾。減少垃圾隨風或隨水溝進入海洋的機會;垃圾減量、資源再利用、資源回收;避免購買過度包裝的商品,才不會製造更多垃圾;加入淨灘行動的行列;跟你的朋友傳達海洋廢棄物的相關訊息希望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能減緩甚至改善人為垃圾對海洋造成的衝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