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漫漫長路 支持關懷走出毒害

戒毒漫漫長路 支持關懷走出毒害

2012/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社會變遷毒品也不斷推陳出新,除了發現吸毒者有女性化,年輕化及毒品多樣化的趨勢,青少年在面對新型毒品時更是難以招架,或在同儕影響下即不肖業者的慫恿下吸食毒品。據行政院衛生署調查發現,國內未成年嘗試吸毒的平均年齡竟只有12.5歲,將對青少年產生嚴重危害。雖自95年實施美沙冬替代療法後,施用海洛因的狀況獲得改善,但更多合成的3、4級毒品不斷增加,青少年很容易就身陷毒害。

一名成功個案小星(化名)曾經因為自己的先生使用毒品,身心倍受煎熬,在屢勸不聽、茫然無措的情況下,為了刺激先生,她拿起針頭往身上一次,因此染上毒品,在鐵窗裡的日子讓她記住教訓,也感受到毒品的可怕,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毒品通常具有成癮性,「吸毒者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中毒現象。小星當初就是用錯方法,自己也深陷毒害,其實協助家人戒毒的方法有很多,但一般家屬面對家裡面有吸毒的人都難以啟口,由於對毒品不了解,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而感到痛苦。
 
對於藥癮者戒毒的方式除了需克服生理依賴外,亦需戒除心理依賴,將生活重心轉移至新學習的事物上,並培養意志力與自信心,通常改變會經歷五個階段分別為,前思考期:不認為自己有問題,沒有意願改變;思考期:主動考慮改變的可能;準備期:承諾並展開計畫改變行為;行動期:採取策略預防復發及回到問題行為;維持期:將改變維持住,並進入新的生活。此時如果家人能給予多一點關懷,藥癮者就能感受到溫暖而從新站起來。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為協助藥癮者脫離毒害,使他們不再復發吸毒,已成立藥癮者家庭支持互助管道,並推展家庭支持服務方案,結合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團隊,協助家屬共同陪伴藥癮者一起遠離毒害,迎向嶄新的人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一時的好奇或同儕的影響而輕易嚐毒。戒毒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家人的陪伴比單打獨鬥來的有效果,請別放棄我們將協助您走出去,民眾如有任何毒品危害相關疑問,防治中心提供24小時免費戒毒成功專線,供民眾諮詢協助與輔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