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因好奇而吸毒 勇敢向毒品說「不」

勿因好奇而吸毒 勇敢向毒品說「不」

2012/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校安通報藥物濫用學生數,從97年的815人,以倍數快速增加到100年的1,810人,顯見未成年青少年物質濫用的現象不容忽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沒接觸過毒品的青少年朋友,千萬不要因為好奇心,而去嘗試毒品,面對同學、朋友的引誘與慫恿,請勇敢向毒品說「不」,拒絕毒品,做自己的主人,才能擁有健康的身心和快樂的人生,已使用毒品的青少年,請儘快停止使用它。

臨床發現,服用毒品後常伴隨有嚴重的後遺症,例如:服用 K 他命後,會產生與現實環境分離的身心幻覺、記憶力及智力減退、說話模糊口齒不清及情緒不穩定等;服用搖頭丸,在興奮之餘會有運動失調、盜汗、視幻覺、記憶力減退、憂鬱、失眠及妄想等症狀,顯見物質濫用對身體危害之大。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目前協助青少年戒癮的方式,除了學校輔導系統、訪視及陪伴方式外,因青少年毒品使用為生理、心理及社會等相關因素交互影響的結果,仍需搭配醫療戒癮的協助,以降低青少年毒品使用行為。

臺北市衛生局為減少本市未成年青少年物質濫用問題,避免市民因缺乏醫療費用戒癮而卻步,特別委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辦理「青少年毒品使用之治療計畫」,針對地方法院、學校及社會局轉介之青少年,補助其全額門診醫療費用,協助青少年擺脫毒品的危害。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之戒治計畫,提供戒癮門診評估:包含醫療、心理、家庭功能等、擬定及施行個案治療計畫、定期醫療追蹤及監測個案治療成效,並修正治療計畫,以切合個案情況。最後臺北市衛生局也再次呼籲千萬不可因一時好奇而以身試毒,戕害自己的健康,在面對朋友的引誘與慫恿下,請勇於說「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