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保健康 糞便潛血為警訊

「腸」保健康 糞便潛血為警訊

2012/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舉辦「保腸多一套」,6月9日從行動醫院開始,對於大腸癌防治篩檢服務,為增加準確度,從收集1管糞便檢體增加為2管,本年度提供2萬5千個名額,首先服務參加行動醫院的台南市民眾,50至69歲的民眾可盡快攜帶健保卡至衛生所領取糞便收集管,分別於不同時間收集糞便送檢,做好預防保健,「腸」保健康。

目前我國的大腸直腸癌篩檢所採用的免疫糞便潛血法,是目前全世界公認敏感度最高的糞便潛血檢查。藉由偵測糞便當中微量的出血達到篩檢的目的,而對於尚未癌化的大型腺瘤的敏感度也比傳統化學法糞便檢查好很多,除了可以早期診斷癌症以外,甚至還有可能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這項篩檢所發現診斷的大腸直腸癌有六成以上屬於第零期至第二期,適當治療後都有相當不錯的長期預後。

世界各國以免疫糞便潛血檢查進行大腸直腸癌的篩檢多採用一日法,意即只採檢一次檢體。目前顯示以一日法進行篩檢敏感度約80%,對大型腺瘤性息肉的敏感度約25至30%,雖然相較於傳統化學法糞便潛血檢查好許多卻仍有改善空間。由於早期大腸直腸癌或大型腺瘤性息肉出血量較少且只會有間歇性的出血,未必採檢時能有足夠的出血量能夠驗出,因此增加一次糞便的採檢可以增加偵測的機會。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兩日法可以顯著提升偵測大型腺瘤性息肉的敏感度,因此是可能是一個進一步提升篩檢效果的方法。

便血、排便習慣改變或貧血相關症狀雖然是大腸直腸癌的可能症狀,但是大腸直腸癌除非到了第三期或更嚴重,否則一般而言不太容易有症狀,衛生局長林聖哲呼籲,善用糞便潛血檢查後,如有發現潛血反應,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可不必再做一次檢查,因流血通常是間歇而非持續性發生,所以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時,都應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