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工作壓力大 交感神經失調怎麼辦?

醫訊/工作壓力大 交感神經失調怎麼辦?

2012/6/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工作量不斷的增加、工作時間更是不斷的延長,隨著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白天工作緊張,下班後一樣無法放鬆,滿腦子還是想著公事,到了睡前還是無法停止思考;急性壓力變成慢性壓力,慢性壓力則易造成神經免疫系統紊亂,進而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自律神經是一種不受意志操控、獨立負責協調身體機能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構成,兩者相互保持平衡的狀態,藉以維持人體內部環境的恆常狀態。交感神經系統有如人體的「油門系統」,因此當我們面對緊急狀況時,可以放大瞳孔、加速心跳、加快呼吸、升高血壓、抑制消化、使人變得焦慮緊張起來;副交感神經系統有如人體的「煞車系統」,當我們危機過後、休息及睡覺時,可以縮小瞳孔、心跳變慢、舒緩呼吸、降低血壓、促進消化、修復免疫系統、使人變得放鬆平靜安睡。

衛生署台南醫院為守護大台南市民的健康,將舉辦「全方位養生文化系列講座」,推廣養生保健,增進大台南民眾養生預防保健常識,這次也特別邀請衛生署台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幸芳,為大家說明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意思?又該如何改善?

講座時間:101.06.10(星期日)上午10時~12時 
講座地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國際廳地下一樓會議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