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18%感熱用紙含雙酚A 電子發票全數過關

免驚!18%感熱用紙含雙酚A 電子發票全數過關

2012/6/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感熱用紙的使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了提供給民眾的收據或明細表、電子發票、彩券、號碼牌及市售的傳真用感熱紙等,雖然台灣已於100年1月10日公告CNS 15447「感熱紙」國家標準,要求所使用顯色劑不得含有雙酚A的成分,但經消基會抽驗後仍發現有6件感熱用紙竟含有雙酚A,分別是1件銀行自動櫃員機明細、1件醫院號碼牌、2件銀行號碼牌及2件傳真用感熱紙,均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上經常接觸的紙品,而電子發票則是全數過關,沒有被檢驗出來,也讓每天都會接觸到電子發票的消費者鬆了一口氣。
 
而過去消基會曾於2010年北部地區市售傳真用感熱紙及便利超商、各大銀行自動櫃員機及百貨公司提供給消費者的收據及明細表進行感熱紙含雙酚A的檢測,結果發現有64%的受檢感熱紙含雙酚A,而雙酚A(或譯作酚甲烷),是一種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或環境荷爾蒙,會影響生殖系統。目前歐美等國家對其危害均極為重視並加強管理,且現今科技水準已有其他不含雙酚A的顯色劑可以替代,而美國政府則規定,人體每公斤體重每天可接受的雙酚A為50毫克(50 mg/kg/day);另外,歐盟亦規定塑膠容器釋放出雙酚A的管制標準為30 ppb(1 ppb等於10億分之ㄧ);日本環境省則將雙酚A列入疑似內分泌擾亂作用化學物質名單。世界各國對雙酚A管制都日趨嚴格,顯見雙酚A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值得消費者重視。

此次消基會針對傳真用感熱紙、電子發票、信用卡存根、賣場售貨明細表、賣場抵用券、彩券、車票、銀行自動櫃員機明細、號碼牌等,共計34件樣品抽驗,6件不合格,約18%的感熱紙檢出雙酚A,另外一般民眾最常在大賣場、便利商店、餐廳、百貨等拿到的電子發票,則是全數過關,不含雙酚A,對人體健康無影響,另外財政部方面也指出,請消費者不需擔心電子發票含雙酚A的問題,自今年1月1日起也嚴格要求電子發票絕不含「塑」等有毒物質,請消費者放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