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痱子癢 洗熱水澡越洗越癢

超級愛健康/痱子癢 洗熱水澡越洗越癢

2012/6/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屬亞熱帶氣候,一到夏天特別悶熱,汗又流得比平常多,如果此時衣服穿得太厚,或是衣服的質料不吸汗,流了汗又悶著,容易長出一粒粒的痱子,如果忽視不理它,或是不停的反覆抓癢,就容易導致皮膚表層的細菌性感染,造成化膿性的發炎。

潘懷宗博士解釋,痱子,醫學名稱是汗疹,容易長在皮膚摺疊處,如手肘、腋下、膝蓋窩、鼠蹊部,或臉上、下顎、前胸、上背等,還有小嬰兒包尿布的部位,也容易長痱子。此外還會在病人的手指頭、手掌,或是腳趾頭、腳掌冒出此起彼落的成群透明水泡。

許多人認為夏天容易流汗,洗澡可保持身體清爽,但過度沖涼皮膚太乾燥,如果表皮層破損,可能會併發濕疹,因此要避免身體過度沖洗,流汗最好趕快用濕毛巾擦掉。而汗疹患者也要避免待在高溫悶熱的環境,避免洗熱水澡、泡熱水、泡溫泉,以及避免待在三溫暖或蒸氣室。潘懷宗補充說明,痱子癢可以食用天然食物「苦瓜」獲得改善,因為苦瓜中含有奎寧,能抑制體溫中樞,因此能消暑、解熱、退火,對青春期較易長痘子的少年或較燥熱體質者來說,是很好的食材。

而夏天嬰兒尿布使用紙尿褲或布尿褲因為材質的差異,對於尿布疹的發生有絕對的關聯性,國泰綜合醫院仁愛總院產房及嬰兒室小組長吳秀美認為,使用紙尿褲的媽媽都希望一片尿褲可以「物盡其用」,能吸多少就盡量吸。相較之下,使用紙尿褲的寶寶,屁屁被尿液或糞便包覆的時間,就會較使用布尿褲的寶寶長了。傳統棉質布尿布質地更加柔軟,特別是用紗做成的尿布,又軟又透氣,能保護寶寶柔嫩的皮膚,相反的紙尿布的材質較不透氣。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1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