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 停經後婦女的無形殺手

骨質疏鬆症 停經後婦女的無形殺手

2012/6/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停經婦女,常感覺腰痠背疼,膝蓋也有怪怪的。因為台灣地區50歲以上的女性終其一生,有三成以上的人會罹患骨質疏鬆症,且活得愈老,發生的機會即愈大,65歲以上長者每9人即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而婦女佔約2/3。

「骨質疏鬆症」是停經後婦女健康問題上的無形殺手,更年期後沒有雌激素的影響,質流失加快,骨質便變得更為容易疏鬆,因為它不易有自覺症狀,若一旦發生即會嚴重影響老年後的生活品質,甚至造成生命的終結,由此可見,停經後婦女如果沒有適當的預防,相當高比率的停經婦女會成為骨質疏鬆症患者,不僅威脅個人健康安全,對社會整體資源的影響更不容忽視。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提醒,骨質疏鬆症防治應即早介入,對骨密度採取 「加強保護骨本,預防骨質流失」的開源節流策略。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方法如配合改變生活習慣與適度運動,能降低骨質疏鬆與骨折的發生率,加強保持肌肉之力量與協調性,維持良好平衡感;減少環境障礙,增加室內防滑措施及校正視力等,有必要時,更應使用枴杖、行走輔助器及髖部保護墊等裝置,注重均衡飲食如多喝鮮奶、多吃豆腐、黃豆製品、小魚干、海藻類、維他命C與維生素D的攝取、避免高鹽高脂食物、抽菸、飲酒及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才能儲存骨本、享自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