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抽菸習慣?年輕人當心爆自發性氣胸

有抽菸習慣?年輕人當心爆自發性氣胸

2012/6/6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有抽菸習慣且年齡在10~30歲之間的高瘦男性要多注意了!他們是自發性氣胸的好發族群,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自發性氣胸是指在沒有外力影響的因素之下,肺泡突然無預警地自行破裂。常見的症狀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等。男女發生的比例約 5:1到10:1。若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時,由於症狀與二尖瓣脫垂、肋軟骨炎、焦慮症等相似,需鑑別診斷,不可忽視。

康宏銘主任舉例,32歲黃小姐,上班途中走在馬路上時,突然感覺胸口悶痛,由於平日有抽菸的習慣,偶爾也會有胸悶的感覺,因此也不以為意,經過一天之後情況仍未改善而求診,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肺有小量氣胸,治療後痊癒,另外還有位21歲邱小姐,在上課時突然感覺到胸口一陣刺痛,同時彷彿聽到胸腔裡有爆裂音,隨後即感覺胸悶、有點喘、甚至冒冷汗。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有大量氣胸,右肺葉幾乎全部塌陷,治療後也已痊癒。

不過康宏銘主任也提醒,雖然上述兩名患者已痊癒,但自發性氣胸再發率高達三成,第二次發作者再發機率則高達五成以上。預防再次發作,要避免吸菸(包括二手菸),以及避免進行高山活動及潛水。

最後康宏銘提醒,自發性氣胸發生在年輕女性時較易忽略,但其實發生比例也不算少。發病時的病況可能很輕微,但嚴重者可能會危及性命,因此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者,應儘早就醫診斷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