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喜吃高熱量油炸物 心肌梗塞險喪命

老菸槍喜吃高熱量油炸物 心肌梗塞險喪命

2012/6/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26歲林姓男子,自14歲開始抽菸,喜愛薯條、漢堡等高脂、高熱量飲食,拒吃蔬果,且一天3杯珍珠奶茶、就算家人勸說也不聽勸,近一年失業在家抽菸玩電腦到凌晨,如此不良的生活作息讓他在今年4月中旬,時開始發生胸悶不適等症狀,後更發生呼吸困難、冒汗等症狀緊急救醫,差點喪命,簡直就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林先生在5/1因胸痛、呼吸困難、冒汗等症狀至林新醫院心臟內科就醫,經心臟內科高宏門主任檢查後發現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進入心導管中心,施予氣球擴張術,並於心臟左前降支植入血管內支架,原本完全堵塞的血管又恢復了血液循環,救回寶貴的一命,事後發現這位年輕病患是個老菸槍,菸齡12年,抽菸抽的非常凶,一天可抽2~3包。

心臟內科高宏門主任表示,其實心肌梗塞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不少30、40歲的青壯年也罹患了心肌梗塞,近幾年20多歲年輕人罹患的機率也逐漸上升,共通點就是抽菸;因抽菸會使冠狀動脈痙攣,血栓形成,對心血管系統易造成威脅,進而形成動脈硬化導致心肌梗塞。

高宏門主任呼籲,日常活動時一但發生胸痛、喘氣不順、冒冷汗等症狀時,則要立刻至大醫院就醫,否則錯過黃金治療期,就為時已晚,事後林姓男子也驚覺到戒菸的重要,5/3轉出心臟加護病房,現恢復狀況良好,醫院藉此將他轉介至戒菸門診,幫助他早日戒菸,並告誡他戒菸不嫌晚,別期待下次還有一樣的好運氣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