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眠問題不一定是老化 宜就醫找出原因

老人失眠問題不一定是老化 宜就醫找出原因

2012/6/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老人失眠在老人門診中,屬於常見問題,有些老年人常會自己買藥服用,不過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育泰表示,雖然老人的失眠原因有可能是生理老化現象,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引起,提醒民眾不應視失眠為老化的必然現象,疏忽治療,而政府衛生局表示失眠問題應求助醫師,不可自行買藥服用,以免危害健康。

蔡育泰醫師舉例,若老人整日待在家裡,無適當的生活節律容易造成生理時鐘變混亂及睡眠週期的錯亂,腦中風、失智老人、精神疾病等可能因為控制生理時鐘節律性的腦組織發生病變或退化,也可以是身體疾病(如呼吸障礙、夜間頻尿、慢性疼痛)影響睡眠。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老人失眠要至醫療院所就診,並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不可自行增減劑量。有些人憂慮長期服用會產生依賴性,而抗拒服藥導致生活品質低落。也有人未依身體狀況,聽信他人而自行購藥服用,反而傷了身體。唯有經醫師診斷依個人不同狀況而做適當處方,失眠問題才可改善。

如何治療及是否使用鎮靜安眠藥應聽從醫師之建議,不要因為害怕成癮而不敢遵照醫囑使用,或自行購買濫用。一般用藥原則是醫師應告知病人副作用,危險性及可能成癮,病情改善逐漸減低劑量而停藥,醫師用藥期間應定期評估病情及療效調整處方,民眾應依醫師指示劑量服用不可自行增量。

衛生局表示鎮靜安眠藥均屬於管制藥品也是處方藥,民眾一定不可無醫師處方使用鎮靜安眠藥,社區藥局更不可私自販賣,以免觸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