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長不長,女性禿頭的特徵

頭髮長不長,女性禿頭的特徵

2006/1/1

一般性的掉髮,在男性主要是雄性禿引起,往往一目瞭然。然而在女性,成因就較屬多樣性,即使是雄性禿,由於表現方式並不像男性是髮線往後撤退,而是逐漸頭頂變疏,因此常被誤認為老化的現象。除了雄性禿外,甲狀腺功能的不正常、貧血、營養不均衡〈如節食〉、過量攝食維生素A,也可能誘發掉髮。

男女在掉髮的原因上自然很多是相同的,如藥物引起的掉髮〈尤其抗血壓、降尿酸、降血脂、鎮痛消炎藥〉、梅毒、高燒及重病後掉髮,而在女性,除了上述原因外,也有較高機會產生紅斑性狼瘡,也會產生掉髮,此外,多數女性,還會經歷產後掉髮的狀況。禿頭的形成也可以是頭髮掉落後再生變慢、頭髮長不長,或是髮質變細。

一般性的掉髮是整個頭皮均勻的掉髮;而在雄性禿,則是頭頂髮量明顯比後頂或兩側稀少;至於在梅毒患者,則可能出現部分區域掉髮較集中的現象,有如被蟲啃過。也有些婦女的掉髮,是因為頭髮被過度摧殘,日常的吹、燙、染、整都會引起髮質的變性、乾燥及脆弱,容易在日常梳理中斷裂。

另外,牽扯過度,也會引發掉髮,這種現象,在綁頭髮太緊時就會產生,一般是在前面髮際處開始,多數在兩鬢、太陽穴附近頭髮減少最為明顯。除了上述問題外,還有些掉髮也特別偏好在女性發生,例如頭癬及拔毛癬,這兩種情形都容易在更年期以後出現。

女性掉髮,由於原因不同,因此在處理上也很難有單一方式。體質〈或遺傳〉引起的掉髮,一般以2%的Minoxidil外用劑來處理,但一旦停用,效果就會消失,5%的Minoxidil效果稍佳,但刺激性大,因此初次使用仍以仍以2%為宜。如果仍有刺激,可給予類固醇以減少刺激,否則只好改用較不具療效的其它生髮水。

至於男性所用的finasteride(柔沛),因可能導致孕婦男嬰尿道下裂,一般不建議使用,雖然目前也有報告女性雄性禿患者,如果服用2.5毫克finasteride,也就是男性服用的柔沛的2.5倍劑量,配合口服避孕藥,也可能有效。但一般如果是外用藥水無效者,仍然有積極治療意願的女性雄性禿患者,還是以aldactone或其它口服避孕藥為主要治療。

目前市面上也有光療或電療的方式,但真正的學術報告很少,雖然並無明顯副作用報告,但除非是其他治療已無效、不理想或無法耐受,抱著無效也無妨的態度,才會建議嘗試。其他如果是有其他疾病、藥物或營養缺乏〈或過剩〉引起的掉髮,在找出原因予以處理後,自然可以痊癒。

而一時性掉髮〈如季節性掉髮、產後掉髮〉,則並無積極處理的必要性。而如果是因髮質脆弱而掉髮,那麼就要由減少日常頭髮不必要的吹、燙、染整方面著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