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居家口服化療 逆轉治療生活

大腸癌居家口服化療 逆轉治療生活

2012/6/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58歲的黃先生是位傳統國術拳法教師,由於有武術的基底,身體一向相當硬朗,不料於在一次餐會後,出現人生第一次腸胃脹氣現象,隱隱作痛許久才消,而後竟出現約一個小皮球大的脹氣,疼痛感強烈,對自己身體狀況相當敏銳的黃先生當下發覺異常,便馬上就醫。經縝密的癌症篩檢診斷後,確診罹患第三期大腸直腸癌,腫瘤已有淋巴腺轉移,後經手術順利切除腫瘤後,醫師建議應開始進行大腸癌術後輔助性化療。

但重視生活自由的黃先生,心裡對針劑化療的方式相當排斥,不願行動及生活因化療而侷限在醫院中,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加上針劑化療需於肩下埋入人工血管,難免影響他最熱愛的練拳活動,於是黃先生第一時間便向醫師表明拒絕住院化療。經醫師詳細說明,得知目前已有口服化療方式可選擇,且效果跟住院化療相當且便利性高之後,在醫師及醫療人員的鼓勵下,他才於四月初開始進行居家口服化療,生活、工作皆不受影響,也讓他得以維持過往的生活模式。

根據調查顯示,口服化療的方式可減少病患的住院時間、降低往返醫院的旅程費用、讓患者仍可繼續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大幅節省如醫護人員照護、置入人工血管所可能帶來感染的後續醫療照護等費用。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許自齊教授分析,整體醫療成本其實包括住院、化驗、門診、治療不良反應等費用,以平均完成治療週期24週計算,口服化療整體上比起針劑化療,可節省大約新台幣10萬元。

許教授表示,目前針對五十歲以上的民眾,國民健康局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大腸潛血糞便檢查,其他的篩檢方式如大腸鏡、電腦斷層等,高危險群民眾也可定期進行,可供民眾選擇,許教授建議,生活中一定要多吃高纖蔬果、少吃紅肉,並搭配每天規律運動,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才能健康「腸」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