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漬蔬菜及即食小菜 均驗出防腐劑

醃漬蔬菜及即食小菜 均驗出防腐劑

2012/6/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醃漬蔬菜及即食小菜,為國人日常飲食常見食品,為確保民眾食品衛生安全、消費權益,彰化縣衛生局4月份針對傳統市場、販賣業及餐飲業進行抽驗,抽驗產品包括菜脯、榨菜等醃漬蔬菜56件及豆棗等即食小菜54件。醃漬蔬菜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漂白劑及殺菌劑;即食小菜則檢驗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及殺菌劑等,檢驗結果分別為醃漬蔬菜有11件次不合格,不合格率19.6%;即食小菜15件次不合格,不合率27.8%。

本次抽驗醃漬蔬菜不合格項目主要為漂白劑,另即食小菜不合格產品中的「紅豆絲」、「素肉干」檢出含苯甲酸、己二烯酸2種防腐劑,總量超量,另石門川有限公司製售「甜薑」及恆順醬園所製售「黃蘿蔔」,同時檢出添加2種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對於不合格之產品除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外,均已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辦或移請所轄衛生局進行裁處。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食品防腐劑之主要作用為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食品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長期食入苯甲酸會使人食慾差、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己二烯酸」食入後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及水,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亦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另漂白劑之主要作用為漂白、增加賣相,二氧化硫為漂白劑的其中一項,遇水後會轉變為亞硫酸鹽,一般人食入亞硫酸鹽後,在體內可轉變為硫酸鹽而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對氣喘患者則可能誘發氣喘等不適的症狀。

衛生局呼籲,選購醃漬蔬菜及即食小菜時,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不宜購買來源不明或散裝之產品,並應注意不要買太鮮豔的產品。如仍擔心不慎購買到有亞硫酸鹽殘留的醃漬蔬菜,可浸於25℃冷水60分鐘或45℃溫水20分鐘,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硫的含量,如再將其煮沸3分鐘,則可去除更高量之二氧化硫。此外更建議醃漬蔬菜就算沒有違規添加化學藥劑,但其中過量的鹽含量,吃多了也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請醃漬蔬菜的愛好者減量食用,並搭配足量水分的攝取,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