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正面抗癌 繪畫彩繪希望

癌友正面抗癌 繪畫彩繪希望

2012/6/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面對癌症治療的過程,身體病痛的辛苦加上心理的恐懼,常常讓病友吃不好也睡不好,因此,為使病友與家屬,能揮別癌症的恐懼,建立情緒抒發的管道,癌症希望基金會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特別在舉辦第4屆「彩繪希望」展覽,除了希望讓癌友、家屬,藉由欣賞畫作,在醫院內也能培養正面的嗜好及正向抗癌的態度外,更希望藉由畫者文字與圖像的分享,幫助癌友、家屬能建立情緒與壓力紓發的管道,增加康復的機會。

憑藉著畫筆順利抗癌成功的高雄榮民總醫院的病友玉琴就是一個例子,93年她發現罹患乳癌第二期,在手術切除單側乳房後,緊接而來化學治療的副作用,除了讓她有噁心、嘔吐、虛弱及暈眩外,更讓她一度罹患了憂鬱症,她回想起那時候因為白血球太低住進隔離病房,自己一個人被關在病房裡時,除了身體的不適外,空間的密閉也讓她恐慌,而當時繪畫就是唯一可以幫助她轉移注意力的最佳方法。所以,當下,她拿起紙和筆,開始天馬行空的想像、隨意塗鴉,不斷的畫畫,而這樣的動作,也讓她暫時忘記身體的病痛及心裡的煎熬與寂寞,幫助她走過治療。她說,繪畫讓她找到了生命的出口,她也希望其他的病友能和她一樣,透過畫筆和藝術創作,找到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

隨著醫學的進步,癌症不再是絕症,只要積極接受治療,都有康復的機會。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黃榮慶表示,因為我們知道藝文活動對於病友的情緒紓解是有很大幫助,所以在癌症防治中心前的健康藝文展示廳,都定期會規畫一些不同主題的畫作展覽。尤其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病友必須承受許多壓力,所以我們鼓勵病友要培養自己的興趣,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來鼓勵自己。因此今年我們也加入彩繪希望的行列,就是希望病友透過藝術創作或是藝術欣賞,暫時忘卻身心的苦痛,用更正面的態度來抗癌,提升康復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