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樂動 跟憂鬱說掰掰

健康快樂動 跟憂鬱說掰掰

2012/6/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在這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中,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四面八方的壓力,然而如何去紓解壓力,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方法及方式,例如:腹式呼吸、打坐、逛街、聽音樂、睡覺、打電動、運動等。

究竟「運動」這項紓壓方式,有什麼好處又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呢?
調整心情:運動會刺激腦部分泌左旋色胺酸、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引發快樂、放鬆感受的出現。
紓解壓力:運動可以緩衝我們遭遇的壓力,減輕壓力造成的不適。運動時,個人也較能專注在此時此刻的感受,覺察當下的身心變化,避免腦海中不斷反芻過去不愉快的生活經驗或將思緒集中在尚未發生的事務上。
增加自信:經常運動會令人產生健康意識及正向意念,且對本身擁有較佳的身體意象,因而更喜歡與接納自己。在完成設定的運動目標時,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及強化自我價值,進而提升個人自信。
幫助睡眠:睡眠品質的好壞與情緒穩定、腦機能發揮有密切關聯。專家指出,對於無運動習慣者,有運動習慣者往往入睡會較快,睡得比較沉,且持續時間也較久。
改善腦力:隨著老化,大腦的認知功能(如:記憶力、注意力、抽象思考能力等)也會每況愈下,而運動可以保養腦機能,減緩不靈光的情形出現。

運動心理學及公共衛生學者研究指出:運動的確可以降低焦慮及憂鬱症兩大心理疾病。且短期運動可降低焦慮效果維持2至24小時,但天天做運動則可防止慢性焦慮的出現,並可建構一個人的自尊,促進個人心理安寧、生活品質和消除壓力。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呼籲民眾,運動是很好的紓壓管道之ㄧ,可創造好心情,向憂鬱及壞心情說掰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