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登革熱 防治你我一起來!

了解登革熱 防治你我一起來!

2012/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目前全國已有28例感染本土登革熱,分別分布在高雄市、台南市及澎湖縣,且可能因為氣溫與溼度的改變,加速病媒蚊孳生,相較於往年首例多於7月下旬出現,但今年南部感染情形已經提早在5月出現,民眾不可不慎,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也提醒民眾,確實做好個人防護,並執行三不政策:不讓斑蚊繁殖、不讓斑蚊進屋、不讓斑蚊叮咬。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又有人叫它「天狗熱」或「斷骨熱」,它是由「斑蚊」先叮咬患者後,成為「病媒蚊」,當病媒蚊再叮咬健康的人,他就感染到登革熱了。登革熱大多都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像東南亞、非洲、印度及中國大陸〈福建、廣東、海南島〉最多,而臺灣也容易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方。

登革熱的主要病症狀:高燒,肌肉及關節的奇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潛伏期5~8天,死亡率不到1%。另一種「出血性登革熱」的死亡率可高達50%,尤其是兒童。因無特效藥,如發生休克,應即迅速送醫,減少死亡可能性。

「登革熱」的主要防治方法:清除病媒蚊之孳生是基本最重要的防治法。廢棄的罐子、瓶子、輪胎等等,必須予以適當的處理。曾舜玲主任說,登革熱病媒蚊之防治目前無特效藥,亦無疫苗,所以民眾只有多注意環境,加強防治病媒蚊,遠離登革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