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注意!藥品依藥性強弱分成三級

「藥」注意!藥品依藥性強弱分成三級

2012/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將藥品分級,是一個世界潮流,就如同轉診制度的精神─大病看大醫院,小病看小醫院,因此台灣將藥品分為,「成藥」、「指示藥」、「處方藥」三級。

凡藥性弱,不需要經醫師或藥事人員指示使用者,皆是成藥,如:綠油精、面速立達姆;藥性溫和,但需由醫師或藥事人員推薦使用,並依指示用法,即為指示藥,如保力達、維士比、香港腳藥膏。凡使用過程需由醫師加強觀察,有必要由醫師開立處方,再由藥事人員確認無誤後,調配之藥稱處方藥。

其中處方藥是用來治療需要醫師診斷,也需要醫師持續觀察治療過程的病,而成藥是用來治療可以自我判斷、自我處理的小問題。這樣的作法,可以避免浪費醫療資源,讓醫院的專業人員能有更多時間去照護病重的人,同時也減少保險費用的浪費。

此外基隆七堵區衛生所提醒您在使用藥品前可先告訴醫師或藥師下列事項:
1.是否曾對某種藥物、食物或其他物質過敏或異常反應。
2.是否長期服用某些藥物。
3.過去2週內是否服用過何種藥品。
4.是否已懷孕或準備懷孕。

在使用藥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應按醫師或藥師指示的使用方法服用。
2.注意藥品有效日期。
3.不得因症狀減輕就中斷服藥,應依照醫師指示繼續服藥,以防病情復發。
4.避免將藥品放在小孩易取之處。
5.任何藥品儲存要避光、避熱。
6.不要把自己的藥品給他人服用。
7.如發生有任何異常狀況或副作用時,要立即告訴醫師。
8.家中如有來源不明或受潮、變質、過期不用藥品,可至貼有藥品回收標章之藥局回收。
基隆衛生局也呼籲民眾,遵守以上規則,以確保用藥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