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用藥安全 正確用藥專人輔導

老年人的用藥安全 正確用藥專人輔導

2012/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高齡化的社會,讓很多老年人出現獨居的現象,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人更是普遍,而治療藥物更是琳瑯滿目,藥物服用方式又分為三餐、二餐、飯前、飯後、睡前,這麼多種吃法阿公阿嬤真的很難分辨,而照護的外籍看護人員對藥袋說明也是一知半解,因此署立彰化醫院推出正確用藥專人輔導「藥安全」。

署立彰化醫院藥劑科黃聖剛主任說,繼關懷弱勢族群用藥安全的藥師「到您家」服務後,發現輔導外籍看護人員認識用藥安全,更是首要重點。王先生很不幸的在三個月前中風了,雖然度過危險期,但是右手和右腳沒辦法動,自立生活對現在的王先生來說都是困擾,因此照護的責任就全落在印尼看護工身上。到王家不久的印尼籍看護人員,覺得中文很難學而且她的英文也普通,讓王先生很擔心和印尼看護人員溝通不清楚。還好署立彰化醫院藥劑科特別準備了印尼文的安全用藥單張,由藥師詳細向印尼看護人員解說,而且還貼心的在藥袋上貼上有印尼文的正確用藥貼紙,讓王先生一邊聽一邊滿意的點頭,印傭也用生澀的中文說:「謝謝!」

衛生署彰化醫院101年承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辦理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成立「正確用藥教育推廣團隊」。連結彰化縣各單位資源如彰化縣衛生局、彰化縣藥師公會等團體及醫院結盟,用創意生動活潑的活動進行教學,配合當地語言及民俗風情,介紹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讓民眾獲得正確用藥知識。

署立彰化醫院藥劑科特別是對於來自印尼的看護工準備了印尼文的正確用藥教育單張,與模具來做衛教,如民眾家中有需要輔導的人可前往藥物諮詢服務處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