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抽驗生鮮水產品 添加動物用藥恐傷肝

臺北市抽驗生鮮水產品 添加動物用藥恐傷肝

2012/5/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維護市民食用生鮮水產品的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按月前往各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餐廳漁產公司等販售場所抽驗生鮮水產品,第一季共抽驗42件產品,檢驗結果2件不符規定,一件為「冷凍白蝦」檢出動物用藥氟滅菌(Flumequine)0.002ppm(標準:不得檢出);1件「蟹角」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0.0882g/kg(標準:0.030g/kg以下)。

本次抽驗之42件水產品,包含19件魚類、12件貝類、7件蝦類、4件蟹類等,檢驗項目為多重動物用藥,蝦、貝及蟹類另加驗二氧化硫、過氧化氫,衛生局除要求本市業者將不合格產品均下架且不得販售外,並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處辦。

衛生局指出,動物用藥氟滅菌為抗生素,可用於治療包括牛、羊、豬、兔子、馬等動物的腸感染,並用於治療人類泌尿道的感染,由動物實驗顯示,可能對其肝臟造成損害,惟目前無證據顯示人體經由攝食而遭受危害。漂白劑二氧化硫可能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如氣喘、呼吸急促、咳嗽等症狀。

北市衛生局提醒水產品生產及加工業者,應注意養殖環境污染源並應確實遵守使用食品添加物及動物用藥相關規定,同時呼籲民眾,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產品,在選購時,可向信譽良好的業者購買,購買時可聞產品是否具酸味或化學藥水味,烹煮時,可將鍋蓋打開,讓部分物質揮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