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食品添加物稽查 保障食品安全

加強食品添加物稽查 保障食品安全

2012/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針對今日媒體報導食品添加物潛藏安全危機,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我國食品添加物管理制度與其他國家相同,並根據科學評估結果,公告正面表列准用品項及使用規定。目前除修法強化食品及食品添加物業者自主管理要求外,並推動「食品添加物登錄制度」,持續稽查食品工廠及食品添加物製售業者,讓國人飲食消費「食在安心」。

食品添加物是在食品製造加工調配等過程中,為達到特定之目的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的物質,非一般使用作為食品原料。衛生署所發布訂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包含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限量、使用限制、用途及規格的訂定,是依據科學方式進行評估,除參考國際規範外,就各食品添加物品項的安全性試驗結果,及考量我國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所得各類食物攝取量調查結果,進行整體評估攝食安全性所訂定,也會依據風險評估結果,適時修正食品添加物標準。食品加工製造業者在使用食品添加物時,確實依照食品添加物品項的使用食品範圍、限量、使用限制及規格標準的規定使用,絕不可過量使用,也不可使用未准用的食品品項。

為加強食品添加物的管理,食品藥物管理局除已推動食品添加物登錄制度外,另與各縣市衛生局強化食品添加物製售業者稽查及市售產品監控,對於不符合規範者,將依法處置。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呼籲消費者,購買食品時,要認清產品資訊,包括品名、成分(包括食品添加物)、有效日期、負責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原產地(國)及必要的警語。由於食品種類及形態日益多元化,做個聰明的消費者要五不買,來源不明者不買、成分不明者不買、標示醫藥效能者不買、誇大功能者不買、標示不完整者不買。如有任何的疑問,可就近向當地衛生局詢問,聰明選購食品,才能買得開心,又吃得安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