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鹼粽含硼砂 基市發普美能DIY

當心鹼粽含硼砂 基市發普美能DIY

2012/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吃粽子是由來已久的習俗,尤其在炎夏時,冰涼、爽口的鹼粽更是廣受歡迎,過去有不肖業者添加硼砂為節省成本,基隆市衛生局為了讓民眾安心過端午,自5月30日起至6月22日上班時間於本市衛生局、七區衛生所提供「三偏磷酸鈉」(普美能)供民眾索取,因數量有限,每人限領一包,發完為止!

為了減少鹼粽與包葉間之黏著性以及防腐效果,少數傳統鹼粽製作之不肖業者,常於煮水中添加違法添加物「硼砂」,但硼砂進入體內後,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連續攝食會在體內蓄積,妨害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吸收,促進脂肪之分解,致使體重減輕,嚴重將產生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休克、昏迷、死亡。

因此衛生署公告可以取代硼砂的合法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三偏磷酸鈉」不但具有類似硼砂的功能,更是生理毒性上最安全的實用聚合磷酸鹽,於煮液中添加0.2%(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其抑制粽身與粽葉黏著非常有效,而且可以改善粽子的組織之硬度,粘彈性及咀嚼囗感,其效果甚至比添加硼砂更好。

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呼籲製造業者,於食品中添加硼砂是違法行為,每年端午前夕將會針對市售鹼粽進行抽驗,如經證實違法添加將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至六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一定期間、停業或廢止其公司、商業或工廠登記;若致危害人體健康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業者切勿以身試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