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明標章蔬果 清洗技巧大不同

認明標章蔬果 清洗技巧大不同

2012/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澎湖縣衛生局抽驗北辰市場周圍攤商販售之生鮮蔬果,5月份抽驗南瓜、豆薯、刈菜、筊白筍、地瓜葉、木瓜、香瓜等七項,其中發現一項木瓜不符合規定,已要求貨源轄管衛生單位調查,已要求貨源轄管衛生單位啟動調查,以提高合格率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優良品質的蔬菜、清洗蔬果要注意營養流失的問題。
 
衛生局也藉此機會加強消費者如何去選購蔬果的衛生教育宣導,例如:不要只著重蔬果的外觀品質,如蟲孔、病斑等。蔬果外表留有藥斑或化學藥品氣味者,應避免選購。經套袋生產之蔬果,較不易附著農藥,如葡萄、苦瓜等。選購當季盛產的蔬果。選購有來源標示或品牌的農產品,例如貼有「吉園圃」標章的蔬果,衛生安全有保障。

為落實維護全體國民的健康,食品業者如製售超過安全標準之食品,衛生局對於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援依同法第31條第1款規定,提高至6~600萬元行政罰鍰,並針對無法提供來源及拒絕、規避抽驗及不能或不願提供食品購入之來源的食品業者依法處以新臺幣3~15萬元,商家勿以身觸法。

民眾清洗蔬果時,注意二次污染或營養流失,可先用大量清水沖洗蔬果,若要使用清潔劑或鹽水,包葉菜類,如包心白菜、甘藍等,應先剝除外葉後,再剝成單片沖洗。葉菜類,如青江菜、白菜等,應先將近根處切除,把葉片張開,直立沖洗。果菜類,如苦瓜、小黃瓜等,如需連皮食用,可先用軟毛刷刷洗。

因應不同水果的形狀清洗,果蒂凹陷者,如甜椒,應先切除後再行沖洗。根莖葉類,如蘿蔔、芋頭等,可稍加清洗後再行去皮,以去除附著於表皮的蟲卵或病菌等。需剝皮食用的水果,如荔枝、柑橘等,可先清洗後,再剝皮食用。表皮不平滑或有細毛的蔬果,較容易沾著農藥,應加強清洗或直接去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