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不法藥物 行政院加強取締、稽查

嚴防不法藥物 行政院加強取締、稽查

2012/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仿冒產品是21世紀新興的犯罪型態也困擾著各國政府,而其中又以偽藥對於民眾健康的潛在性危害最為嚴重。根據衛生署檢驗結果發現,我國市面上最常見的不法藥品種類中,以減肥、治療性功能障礙和抗發炎類的產品最多。行政院於2010年3月成立了「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加強不法藥物之稽查。同時對於各種散佈誇大不實或吹噓療效的違規廣告也持續加強監控查處。

而政府單位更是積極推動民眾用藥安全宣導與教育,除了運用25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外,透過社區醫療群體及社區藥局諮詢站也能提供社區民眾正確用藥諮詢,亦或透過校園用藥安全教育向下紮根。教育民眾購買不明來源的藥物對自身健康有嚴重的危害性,以從根本改善民眾錯誤觀念,以阻絕不法藥物的散佈。

據統計,各縣市衛生單位自99年4月至101年4月每月平均稽查次數為1,968次以上,在次數未減少的情況下,查獲不法藥物的件數逐漸減少,衛生局送驗案件食品摻加西藥檢出率也大幅減低,此外,廣告違規比率亦由99年1月的14%,下降至5.5%,業有顯著成效。

衛生署再次呼籲民眾關心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切勿自行購買處方藥品服用,更別說是未經核准之產品。務必遵守「用藥五不原則」: 不信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其他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