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牙周病有一套 統合性照護成效彰

防治牙周病有一套 統合性照護成效彰

2012/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日本從1989年開始提倡「8020牙周病防治運動」,運動宗旨為希望全國人口活到80歲時仍能保有20顆自然牙齒,該項運動持續了15年以後,日本衛生單位統計,40到50歲牙周病患減少3成,有使用牙線、牙間刷習慣者增加5成以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專科門診中心呂炫堃主任表示,目前比較積極推動的國家,只有台灣和日本。

呂主任表示,多數國家都沒有意識到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也缺乏具體的牙周病防治政策,一項由呂主任主持的「牙周病統合性照護計畫」,發現病患於接受統合照護計畫以後,牙周病情會獲得控制,加入該計畫的424家醫療院所的100年3、4月就診病人中,接受該項服務者進行滿意度調查,根據回收的723份問卷發現,病患對於治療過程和感受之滿意程度高達9成以上。

牙周病經過積極的治療後,一定要定期回診(通常是半年,但中、重度牙周病的患者為2-4個月),除了必要的維護治療外,也需要檢視牙菌斑控制的情形,否則易導致牙周病的復發,降低牙周治療的成效,因此,健保局呼籲民眾接受牙周治療後,一定要依醫師的指導,定期回診及仔細清潔牙齒,每天都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方可確保牙周的健康,減少牙齒脫落、自費裝置假牙的苦惱和負擔。

如何正確刷牙,本刊前一期曾有刊載且網路資訊甚多,請民眾可上網站查詢,做父母的,最好訓練孩子從小養成潔牙的習慣,防堵牙周病,定期檢查及潔牙最重要,能減少許多青春期及成人後牙周病的發生,希望也能像日本一樣國人活到80歲能保有20顆自然牙齒。呂主任估計,「牙周病統合性照護計畫」應該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成效,因為「牙周病統合性照護計畫」是國內口腔健康政策的轉捩點。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