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非老年專利 11歲女童患牙周病

牙周病非老年專利 11歲女童患牙周病

2012/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過去認為牙周病是成年人專屬的疾病,但近年來牙醫界發現,有少數病患從青春期就開始出現牙周病症狀,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又稱為青春期牙周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專科門診中心呂炫堃主任的門診中,接獲到最年輕的牙周病患是一名11歲的小女生。早發性牙周病好發多產的家庭,有一半的比例和遺傳有關,因此比較容易罹患牙周病,且病程進展的速度比一般的牙周病患快好幾倍。

依據國健局的調查,40歲以上成年人90﹪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而初期牙周病症狀較不明顯,民眾常因對牙周病不了解,而耽擱了接受治療的最佳時機。一般成人牙周病患出現牙周病末期之症狀,如牙齦膿胞、咀嚼無力、自發性牙齦流血、疼痛、牙周動搖,經由X光照攝,齒槽骨有3分之2以上的破壞,甚至必須拔牙,

牙周病患者大多已屆40多歲;然而,早發性牙周病患在35歲以前,就已經面臨到牙周病末期的窘境,不但牙周病治療所需要的時間較長,疾病治療的程序也比較複雜。而20、30多歲成年人因為青春期發病期間,牙周病症狀不明顯,若等到成年後求診,多數已是牙周病末期,醫師只能從病患的X光片、就醫時的嚴重度,回溯病患最早發病時的可能時間點。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