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蚊積水處產卵 一週後成登革熱傳播媒介

病媒蚊積水處產卵 一週後成登革熱傳播媒介

2012/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日臺灣南部地區的天氣受到梅雨鋒面的影響,呈現局部豪雨成災,而豪雨過後,所產生的積水容器,容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如果病媒蚊於積水處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因此環保署呼籲民眾應以「清除再清除、檢查再檢查」及「巡、倒、清、刷」方式整理家園,豪雨過後儘速積極檢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主動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今年(101年)4月底於臺南市發生第一例本土性登革熱確診個案後,目前登革熱本土病例發生在臺南市及高雄市,為防堵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民眾應重視登革熱病媒蚊之傳染力及危害性,務必主動清除積水器物、澈底做到「巡」、「倒」、「清」、「刷」:經常且仔細「巡檢」居家戶內外周圍花瓶、盛水盤、廢水桶、廢保利龍、廢寶特瓶、廢棄鍋碗、水缸、盆栽墊盤、塑膠帆布及廢輪胎等容易積水器物,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清除」,減少容器,留下的器物應澈底「刷洗」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確實做好自我檢查並清除住家戶內外積水容器。

環保署呼籲全民動員維護我們的家園清淨,對於可清理的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則立即清理,難以清理之處,可至環保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EcoLife)網」(簡稱綠網)通報登革熱孳生源,隨時清理居家環境保持整潔,消除病媒蚊孳生場所。並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被蚊蟲叮咬,民眾如發生發燒、頭痛、關節痛、肌肉痛等典型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如確定感染登革熱,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避免傳播疫情,才能有效控制登革熱疫情。地方環保機關亦加強輔導及勤查,對於有違反公共環境衛生者,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予以處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