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歲滿頭白髮的阿嬤 「針」能長黑髮

80多歲滿頭白髮的阿嬤 「針」能長黑髮

2012/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84歲的王女士,四年前罹患中風,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照理應滿頭白髮的王女士,在接受中醫師施予頭皮穴位針灸治療一年後,不僅中風所導致肢體偏癱的症狀有改善,頭皮居然新生了不少黑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中醫學上認為「髮為血之餘」,即頭髮生長所需的養分需由頭皮充足的血液來供應,因此藉由針刺頭皮穴位來疏通經絡,改善頭部周邊的血液循環,讓白髮逆轉恢復成黑髮。

林在裕中醫師指出,在中醫上,白髮與腎氣虛衰、氣血不足有密切關係,老年人頭髮變白是一種衰老的生理現象,當人的年紀漸長時,腎氣迅速衰退再加上氣血循環變差,黑色素細胞活性減退,黑色素分泌減少,新長出的頭髮就會變成灰白色。而有些人少年白則多與遺傳因素、緊張、壓力、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等因素相關,導致黑色素無法合成,進而促使毛髮變白。

林在裕中醫師提醒,目前市場上染髮的產品良莠不齊,稍有不慎,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諸如頭皮搔癢或起水泡、丘疹等副作用。有白髮困擾者,宜及時治療,並保持心情舒暢,不要太晚睡覺、過度緊張與勞累。日常飲食則建議少吃辛辣油炸及過甜食物,多攝取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食物,如蛋類、奶類、豆類、蔬菜、水果等,以及 含有鐵質較多的食品,如菠菜、海帶、蕃茄、黑木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