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運動後咳血 竟是早期肺腺癌

婦人運動後咳血 竟是早期肺腺癌

2012/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0多歲張女士,有打太極運動的習慣,因朋友推薦使用運動器材後突然大量咳血,趕緊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在胸部電腦斷層發現一細小 (僅 0.7公分) 的毛玻璃樣陰影,但其位置並非在肺表面,而是在於深達 3.5 到4公分的肺臟深處,由於位於深處極難觸及,又接近中心肺門血管位置,在精確取樣診斷上面臨很大的挑戰。張女士詢問中部多家醫院,醫師建議繼續追蹤或是將一邊肺部的一半整個作切除。後來至新光醫院就醫,在腫瘤科、胸腔內外科醫療團隊的協力合作下,以電腦勾針合併內視鏡手術小範圍切除,病變被精確定位且順利切除,證實為極早期肺腺癌,術後恢復良好。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陸希平醫師表示,目前對於肺癌患者最普遍的治療方式,還是以外科手術切除方式為最多,但隨著電腦斷層掃描儀器的進步,越來越多早期肺癌病患是屬於小於2公分以下而無轉移的肺小腫瘤患者,醫師多數建議追蹤或是將大面積肺組織切除。早期肺腺癌以追蹤方式有相當可能在還沒增大時就跑到淋巴結,造成無法早期診治風險,若採傳統作肺大面積切除雖可獲得診斷,但卻可能面臨萬一是良性病變(可能性約 3-4 成)會造成肺臟呼吸功能之大量減損。

陸希平醫師指出肺腺癌早期病人毫無症狀,且無法由胸部X光發現,必須使用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能測得可能病變。但在電腦斷層所見這種毛玻璃樣的陰影並非全然是肺腺癌,故精確組織採樣與病理診斷是必要的步驟。透過組織的確認,才能決定正確的治療方針,而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是目前組織採樣兼治療的最佳選擇。

陸希平醫師說,去除肺腺癌對民眾健康的威脅,重點在高風險族群,有家族病史、菸齡逾20年、55歲以上民眾,都是高危險群,可藉胸部電腦斷層篩檢,以及有效的早期診治策略。利用影像精確定位與胸腔鏡微創切除,達到早期治療效果,以提升治療品質與患者的術後療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