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進步!超音波鎖定體外碎石術 準確度高更多

醫學進步!超音波鎖定體外碎石術 準確度高更多

2012/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醫學科技進步,目前尿路結石多以內視鏡治療,經由尿道將結石擊碎取出,但過去傳統的碎石機無鎖定功能,因為人體因心跳、呼吸,會造成結石上下移動,造成有許多震波發射後並未擊中結石,而是打在正常的腎臟組織上,甚至偶有擊中其他器官的現象,治療時要不時以X光透視來重新瞄準結石,增加輻射暴露量,成功率僅約七成,目前院方則引進使用具備超音波鎖定功能的碎石機,於治療中以超音波影像追蹤鎖定結石,再加以震波擊發命中結石,幾乎到達百分之百。
    
署立彰化醫院支援嘉義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易霆表示,一般直徑小於0.5公分的結石,先嘗試以藥物治療,約百分之八十可以自行排出,超過0.5公分結石的治療主要以外科手術為主,台灣三十年前結石手術仍是以開腹的方式處理,傷口約7~8公分,手術方式是將輸尿管剖開,將結石取出再將其縫合,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多以內視鏡治療,經由尿道將結石擊碎取出。

林易霆醫師說,尿路結石是一個十分常見的疾病,台灣地區每百位台灣男性中有十五位為經常性結石患者,女性的結石發生率略低於男性,每百位女性中約有十位為經常性結石患者,來到泌尿科接受治療的患者約有五分之一是結石患者。尿路結石發做除了腰痛難忍以外,有時也會尿血、發燒,嚴重時甚至引起無法排尿、尿毒、腎衰竭等現象。
 
林易霆醫師指出,體質、氣候、濕度、飲食習慣都是影響腎結石生成的主要原因,有些患者先天上尿液中抵抗結石生成的物質較不足,結石會反覆發生,夏天結石發生率則是冬天的兩倍,因為炎熱乾燥氣候,會讓大量的水分經由排汗喪失,使尿液濃縮,尿中結晶物析出,聚集生成結石;另外,喜歡大魚大肉、暴飲暴食、高鹽分食物,又不喜歡喝白開水,也會大幅增加結石的發生,只要改善飲食習慣可以有效減少百分之五十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