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更年期 調整飲食補鈣很重要

適應更年期 調整飲食補鈣很重要

2012/5/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女性更年期最明顯的改變是月經不規則。由於女性荷爾蒙減少及其他內分泌失調,導致生理及心理上的許多不適,例如:熱潮紅、盜汗、腰痠背痛、皮膚搔癢、陰道乾燥、頻尿等生理反應;以及容易情緒不穩定、焦慮、多疑、失眠等。女性大約45至50歲開始步入更年期,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更年期的時間長短及反應程度都因人而異。

動物實驗發現,大豆異黃酮素可刺激老鼠造骨細胞株的細胞存活率與增生;另外,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指出,大豆異黃酮素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的症狀,其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比率在40~60%之間。因此,更年期婦女及老年人應多吃上述食品,可以補充體內雌激素的不足。異黃酮主要存在於豆類、水果和蔬菜,特別是富含於大豆及豆製品中;木脂素主要存在於扁豆、小麥、黑米、茴香、葵花籽、洋蔥等食物中。

衛生署健康九九網站特別提供更年期的飲食建議,若想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由於更年期之後基礎代謝率下降,熱量需求減少,比較容易發福,所以要少吃高熱量食物,可以豆類替代肉類,肉類中的飽和脂肪酸、膽固醇較高,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也需減少動物性油脂,還可增加植物雌激素的攝取。並提高活動量,不但能增加熱量的消耗,也會讓心情愉悅,避免情緒鬱悶

更年期更需注意攝取足夠質,以防鈣質流失,鈣質的攝取要足夠,每天1~2杯的奶製品,以增加鈣質的攝取量。而且鈣質有穩定神經的作用,睡前1小時喝杯熱牛奶,可幫助睡眠。更年期婦女面臨生理的改變,除了注意飲食及生活型態外,心情也需要做好調整;多培養自己的嗜好、參與休閒活動,保有一顆年輕的心,讓自己愉快地跨越更年期的障礙與不適。

(資料來源:衛教週報第167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