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殺」很大 30%癌症歸咎吸菸

吸菸「殺」很大 30%癌症歸咎吸菸

2012/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約有500多萬人死於菸害,每6秒即有1人因菸害死亡,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6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吸菸對健康危害很大,能下定決心戒菸,不但能省下荷包也賺到健康。

只要有戒菸的念頭,就當立刻開始戒菸,不要找一堆藉口去拖延戒菸行動,而且以完全不抽菸來作為開始,千萬不要以為「少抽一些」就是戒菸;戒菸方法有很多,像是環境的塑造、善用藥物的協助、生活習慣的改變等等,都能幫助戒菸成功;很想抽菸時,告訴自己先等一分鐘,這樣原本想吸菸的念頭一下子就會過去。

日前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在將軍村候船室,辦理了戒菸教育訓練,約有二十多位吸菸的鄉親們,全程參加;課程特別聘請專業藥師、牙醫師、護理師等;提供關於戒菸藥物的使用知識、認識戒斷的症狀、如何成功戒菸、拒吸二手菸等豐富課程,民眾也能主動提出自我的戒菸經驗與戒菸班民眾一同分享,討論熱烈。

而衛生所也再次呼籲,吸菸的朋友要愛護自己的健康,並表示,戒菸永遠不嫌晚,趕快把想法化為行動,這就是邁向成功戒菸的第一步,衛生所更積極推動戒菸門診,且提供尼古丁貼片及嚼錠等,下定決心欲戒菸的朋友,可向當地衛生所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