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壓日 國健局鼓勵民眾多運動、多量血壓

世界高血壓日 國健局鼓勵民眾多運動、多量血壓

2012/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今年世界高血壓日為5月17日,宣導主題為「Healthy Lifestyle Healthy Blood Pressure」。國民健康局也同步呼籲國人一起以「二減二多-減重、減鹽、多運動、多量血壓」的4項健康生活守則來遠離高血壓,此外國民健康局更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暨心臟基金會同步響應世界高血壓日,於5月19日、6月2日下午,分別於台北市花博園區花海廣場、台南孔廟文化圈區舉辦「好動人生,活出Smart !」有氧健康活動鼓勵大家養成規律運動、定期量血壓的習慣。

國民健康局指出,高血壓是國人普遍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但是,患有高血壓的民眾有6成沒有控制體重,4成5沒有養成運動習慣以及沒有定期量血壓,未作飲食控制者也有近3成。

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ㄧ,而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均能降低血壓。近年來國民健康局推動減鹽宣導,提醒民眾購買包裝食品時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以及注意用餐時鈉鹽之攝取。分析民國98、99及100年國民健康局進行的「健康行為危險因子調查」結果顯示,已經患有高血壓的民眾而言,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不」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的比率約有52.7%,仍有一半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來不會注意其鈉鹽含量。另外根據調查也顯示出,不到4成的民眾在外用餐時,會要求店家少放鹽、醬油或味精,顯示減鹽宣導仍需持續進行。
 
檢視上述調查結果,目前仍有約一半的高血壓患者平時並未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且未定期量血壓,這對高血壓的控制是相當不利的。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呼籲「減重、減鹽、多運動、多量血壓」,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防止血壓升高的好方法;尤其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適當的調整生活型態,更是達成血壓控制的重要關鍵。

另外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指出,與一般民眾相較,肥胖者(BMI 介於27.0至29.9之間)未來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為2.5倍;而嚴重肥胖者(BMI大於或等於30)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更高,將近4倍。為防治高血壓,國民健康局於民國100年號召72萬人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減重1,104公噸。今年也持續推動「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帶動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風潮,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全國民眾,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達到維持健康體重的目的,並提醒民眾不要忘記定期量血壓,管理血壓值,以預防及控制高血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